首页 | 动态新闻 | 涉外服务 | 汉语国际 | 外籍管理 | 港澳台事务 | 合作办学 | 职责范围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English
公 告
九江学院王晓艳等2人赴柬埔寨团... 2023-06-06
九江学院王晓艳等2人赴柬埔寨团... 2023-06-06
关于吴登丰赴法国里昂大学短期... 2023-05-22
关于九江学院师生艺术团赴柬埔... 2023-03-30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正文
九江学院王晓艳等2人赴柬埔寨团出访公示
2023-06-06 10:30  

   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出国、赴港澳任务批件(赣府外出字[2023]0175号),九江学院王晓艳、胡惠民2人于2023年5月24日至2023年5月28日访问柬埔寨,境外停留5天。现将具体访问情况报告如下。

一、出访基本情况

2023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举办中柬建交65周年庆祝活动和“中柬友好关系研讨会”。应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邀请,九江学院派出王晓艳、胡惠民2人于2023年5月24日至28日赴柬埔寨开展中国艺术巡演和参加研讨会。

此次访问完成以下任务:出席中柬建交65周年∙中柬友好年文艺汇演;参加2023年中柬友好关系研讨会;赴暹粒省吴哥高中及孔子课堂,为该校师生开展中国文艺巡演,中国文化讲座。

二、出访取得的成果

1、促进了中柬文化交流,并增进了与柬埔寨友人的交流和友谊

九江学院王晓艳老师率学生艺术团冒着柬埔寨的酷暑,辗转两地,为柬埔寨金边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暹粒省高级中学师生及孔子学院师生奉上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和中国文化讲座,加强了中柬两国青少年交流与互动,增进了中柬两国青少年的理解和互信,更加激发了柬埔寨青少年学习汉语的热情和留学中国的意愿,提升了九江学院和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在当地的影响力,推动了中柬两国中文教育合作,为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了青春力量。

2、拓宽了与柬埔寨学术界的交流渠道

研讨会由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九江学院主办,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承办,旨在以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为契机,探讨RECP背景下如何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让中柬“铁杆”友谊代代相传。此次研讨会聚焦“中柬社会经济关系”和“中柬人文交流”两大议题,来自中柬两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分享与对话,增强互动沟通。胡惠民博士在会上做了《中柬金融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内涵、潜在特质与构建路径》的主题发言,澄清了人民币国际化的两个伪命题。一是“人民币取代美元“的伪命题。另一个是“人民币霸权”的伪命题,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赞赏与认可。此外,胡惠民博士结识了柬埔寨高校、研究所的教授与专家学者,为以后更广泛的交流打下了基础。通过与柬埔寨同行的交流,也了解到了中柬金融合作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受益匪浅。为提升九江学院柬埔寨研究中心有关柬埔寨国别研究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收获与体会

1、通过此次中国艺术巡演和参加研讨会,感受到柬埔寨社会各

界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对于中柬文化的异同有了一定了解,了解柬埔寨政府和学术界对RECP框架下中柬经贸交流及合作充满信心,以及中柬合作开展人民币结算和去美元化等金融领域合作的迫切需要。

2、通过此次艺术巡演和开展中国文化讲座,积极与柬埔寨青少

年进行文化交流与互动。通过互动交流,了解了中柬青少年在“三观”方面的异同和中柬文化间的异同,以及对中国语言及传统文化的热情,为九江学院和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深化教育合作与提升孔子学院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建议

目前柬埔寨各界特别是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主要通过Facebook、Tiktok等网络媒介,微信虽有使用,但频率不高。九江学院和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可灵活运用这些网络媒体发布有关中柬文化、教育合作等相关内容。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此次出访,王晓艳、胡惠民2人严格遵守外事纪律,未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行为,严格按照省外办审批的时间及路线出访,预算未超标,因公护照已及时交还省外办。


报告人:王晓艳  胡惠民  

2023年6月5日

公示期自即日始5个工作日,凡对此有疑问者,请及时以书面形式向国际处反映。

(联系人:肖荣  联系电话:8313811 13807021595)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