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涉外服务 | 汉语国际 | 外籍管理 | 港澳台事务 | 合作办学 | 职责范围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English
公 告
九江学院外籍人员防控新型冠状... 2020-02-17
泰国MUT中文介绍(招生材料) 2021-04-22
2021英国威尔士圣三一大卫九江... 2021-04-22
2021基尔大学招生简章 2021-04-22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汉语国际>>孔子学院>>正文
放弃公务员铁饭碗,我到柬埔寨教汉语
2020-06-10 10:36 魏来 
    是否还记得你为何来到柬埔寨这个异国他乡,是否留意到身边的点滴温暖。一位汉语教师志愿者就向我们分享了他在柬埔寨汉语教学中遇到的动人时刻。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经历了很多重要的事情,幸运便从初春时分开始降临到我的头上,3月推选成家乡好人、4月当选地区好青年、5月顺利通过选调生选拔考试、6月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大学毕业取得优秀毕业生。毕业后何去何从,我的选择却让我的母亲留下了眼泪,我告诉母亲说:“我要出国,教汉语。”那个夏天,我放弃了铁饭碗选调生公务员之路,放弃了国内500强企业的优厚待遇,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出国做志愿者,趁自己年轻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虽然母亲不舍,但最终还是含着热泪答应了我,经过培训考核合格我获得了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资格,这也就意味着我能够成功的被派出,那一刻的心情现在想起来还很激动。

    2018年9月17日,已至中秋,我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远离家乡故土,踏上了这片熟悉而陌生的国土——柬埔寨。次日,开幕式后到岗赴任,我被分配到金边警备旅孔子课堂,是一个军队。由于军队较忙,所以等了许久才开课,第一堂课我用着不流利的柬语向他们介绍自己,打招呼问好,他们在下面十分认真的倾听,初次与学生见面,我就爱上了他们,我发现他们的眼睛是那么纯净,他们的笑容是那样的阳光。



  

每日军事训练,不忘学习中文

    在柬教学一年有余,有几位学生给我印象尤为深刻,首先来说说大校欧递尼,他是班级里最先认识我的,由于警备旅是军队、学生都是军官的特殊性,所以我初到之时有他带领我熟悉警备旅的环境方便很多。连续参加过两年中柬两军“金龙”演习的他十分向往中国,为了让我感到不陌生,他坚持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和我聊天。

    这次“新冠肺炎”席卷全国,孔院要求各教学点做好防护工作,中国新年后新学期的第一节课我便带了几十个口罩发给学生,欧递尼来到我旁边领口罩时说:“谢谢老师,但是我不怕病我们都不怕病,大家陪老师。”那时由欧递尼大校领头的全体学生都在聚精会神的看着我,眼神里充满了爱。那节课后他还用一段柬语录制了一段给武汉、给中国加油的视频发给我,看完后我很是激动,连着对他说了好几句:“谢谢。”他还询问我:“老师的家乡还好吗?老师不要难过。老师也加油!”你们信老师、信中国,老师在心里感谢你们的认可。

    在课堂上我问他中文难不难?他回答:“中文很难,我要学,我想去中国!”也就是有着这样对中国向往和热爱,高温酷暑、烈日炎炎下一个早5点起床训练,晚5点结束训练的军人,做到了日复一日地学习中文从不旷课。



  

第三代华人,不忘本

    一次偶然机会在以前学生的介绍下,我认识了一位柬埔寨卫生部的官员——马思贤,也是我上个任期的中文教学小助理,我在教学上有什么需要柬语翻译的他都会及时有效地帮助我解决。

    相比欧递尼,思贤的中文水平可是好很多,通过了解,我知道他的祖籍是广东潮汕人,他属于第三代华人,小时候他的爷爷就把他送去了金边的华校——民生中学学习中文,十年有余的中文路使他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还能够浅谈解读儒家、道家、佛家思想,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强烈的认同感,虽然大学专业选择从医,但他依旧坚持每月定期抽出时间练习中文口语发音,部里外派到中国学习或者国内来访领导,他都是首选负责人。他说:“自己是华人,爷爷从小就告诉他做人不忘根、不忘本,好好做人、做个好人。”现在他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为两国的卫生医疗交流做贡献,就是做到了人性的“根本”,他说完这番话的时候让我感到十分震撼,因为这是出自一个外国人口中说出的中国大道理,让我真心敬佩。



  

疫情之下,患难与共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来自亚欧大学中文系的大四学生莫发兴,他也是我这个任期的教学小助理。当时“新冠肺炎”肆虐着我国,发兴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他更是个心地善良的高棉男孩。在中国新年后他约我一起去寺庙拜拜,他说:“老师,我向他们(佛)许愿让病毒早点离开中国,让中国早点好起来!老师,你也许愿吧,好不好?”那一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我在想,如果真的有佛陀,一定会听到他虔诚的心声的。

    2020年2月8日元宵节,本是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可就在这一天我的家乡吉林省榆树市一线工作人员物资告急,广发采购物资信息。榆树市相关部门领导相继联系到我,让我为家乡帮忙,在海外进行物资采购。但正值孔院要求全体教师进行隔离,不可离开教学点。情急之下我想到了发兴,请他帮忙。他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了我,亲自跑去药店问价格,同时在脸书上联系商家,哪一家有什么样的口罩,哪一家的口罩物美价廉,哪一家有现货,他都仔细记下然后咨询我的意见。等到领导批准经费和所需物资数目时,口罩的存货量已经不多了,但价格却涨得飞快。由于隔离期我不能出门,那几天发兴都是一早起来,班也不上就去帮我找口罩。一有消息他立刻给我发语音、发视频、打电话,恍惚间我甚至觉得他比我还着急。他对我说:“老师啊,发兴没用,没能帮老师讲到更好的价格,我已经苦苦哀求他们了,说这是救命的,他们还不优惠,对不起老师啊!”语言虽然单薄,但那浓浓的感情透过话筒让我心颤。这个淳朴善良的柬埔寨人,每天骑着他小小的摩托车,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顶着高温酷暑,帮榆树市采购了整整150盒、共计7500只口罩。当他找不到足够的口罩、谈不好价格哽咽着给我打语音时,当他大汗淋漓地给我打视频电话、一盒一盒地检查口罩是否完好达标时,当他为了帮我找口罩低三下四地求那些商家时,当他没日没夜地奔波于整个金边市大大小小的药店和市场时……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一个简单至极的字,那就是一撇一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世界至大无外,实则彼此相连,人有国界之分,爱是无国界的。子曰:“力行近乎仁。”在中国有难之际,柬籍中文学习者莫发兴同学在精神层次和实际行动方面做到了。



  

送我就医,半日陪护


   还有最后这位就是我的好朋友——林美玲,她刚刚从中国留学回来,在中国留学期间,我也算是她半个老师,有时候她有事我就去帮忙,她比赛我给她辅导,现在大学毕业了,在一家中资企业上班,因为会中文所以她的工资在柬埔寨来说是很高的,据说每月将近1000美金。她是个朴实的高棉女孩,在11月份的时候我生病了,半夜发热,我担心是登革热,她知道后立刻给我打了电话,我们虽都在金边,但却相隔整整11公里,第二天早五点半她便和家人一同来接我去医院医治,她整整一上午都没有去上班,一直等到结果出来,还好是急性肠胃炎,她只说一句:“没事就好”。

    我再三感谢她,想请她吃饭,她告诉我不用客气,在中国留学时你对我帮助很多,吃水不忘挖井人啊!那一刻在异乡的我真的是热泪盈眶,不知说些什么,只有再三道谢。

   她是真的喜爱中国,所以她即将准备去中国读硕士,她说:“去中国留学时我去了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中国发展建设的太好了,我们两国关系现在也越来越好,一带一路政策帮助我们国家慢慢发展起来了,我要再努努力,为我的国家中文人才添加一份力量!”

   在柬一年有余,在一个没雪的国度冬天不冷。虽然背井离乡、虽然所有的节日都要一个人度过、虽然不能时时刻刻有祖国、有亲人相伴,但是我选择了能让家人骄傲、给祖国争光的一件有意义的事,我收获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幸运。因为有这样的一群喜欢中国、渴望学习中文的人在这里等着我,有这样一群爱护两国、维护两国关系、助推两国共同进步的青年人在行动着,那么我也甘愿把自己的青春贡献给祖国,为激情燃烧的岁月而努力奋斗,让中国文化、汉语汉字在柬国大地遍地开花,我自己也因为这份光荣的职业爱上了这个淳朴的国家,为中柬两国关系能够更进一步添砖加瓦,腹有诗书,心存风骨。为人师,春风化雨;为君子,不争炎凉。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