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涉外服务 | 汉语国际 | 外籍管理 | 港澳台事务 | 合作办学 | 职责范围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English
公 告
九江学院外籍人员防控新型冠状... 2020-02-17
泰国MUT中文介绍(招生材料) 2021-04-22
2021英国威尔士圣三一大卫九江... 2021-04-22
2021基尔大学招生简章 2021-04-22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汉语国际>>孔子学院>>正文
如何上好第一堂课
2013-11-11 11:03  

如何上好第一堂课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作为志愿者,如何上好第一堂课,激发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消除其对汉语课程的疑虑甚至恐惧,使其对未来的汉语课程和活动有一个美好的期待,为本学期的汉语课程打好一个坚实的基础是很重要的。那么,怎样才能给学生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给自己一个开门红呢?关键在于教师课前的准备,也就是“效在课上,功在课前”。那么,在课前应做好哪些准备呢?

■ 备学生,做到因材施教

1.看年龄先要了解所教学生的年龄段,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进行教学设计。

2.摸程度要摸清学生的汉语水平。对零起点的学生建议从中国礼仪、中华才艺(如书法、剪纸)或中国特有的游戏(如踢毽子、抖空竹)入手,适时加入汉字汉语的学习;对有基础的学生建议以学习效果测试游戏引入,通过语音、词汇、语句和情景对话的游戏,测试学生水平,或者引入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事介绍(如北京奥运吉祥物),增加学生对中国的兴趣。

3.记姓名提前拿到学生的名单,请教别的老师,把没把握的名字读准。如果教师能在第一节课叫出学生的名字,他会觉得你很重视他,并赢得学生对你的尊敬。还可以给他们每人取一个中文名字,在第一节课送给他们。

4.知兴趣要向当地老师请教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以及他们喜欢的故事、格言、笑话等。

5.晓习惯要知晓他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 备环境,做到因地制宜

首先要了解当地的情况,包括教室,最好提前一两天去看看你要上课的教室,将环境中有可能成为学生兴趣点的知识编入教案中。看教室要做到以下三点:

1.知位置 准确知道要上课的教室的位置,估算一下去教室的路上所花费的时间。

2.懂规则 充分了解所派驻国家的语言教学的要求、形式、规则。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仔细阅读学校手册,其中了解学生考勤记录、普遍性的课堂要求、学分记录标准和作业给分标准最为重要。

3.看布局 教室的结构是否适合做游戏,是否适合粘贴或悬挂一些介绍中国文化的图片、中国地图等,站在讲台上试讲几句,感觉一下声音的传播情况,以判断自己在正式上课时要用多大的声音,决定在上课时是否需要用麦克风。汉语课肯定需要板书,所以应该在黑板或者白板上写几个大小不同的字,然后走到最后一排去,看看自己能看清哪种大小的字,以确定自己在正式上课时要写多大的字。

4.查设备先看有没有最基本的教学设备:黑板或者白板、笔、板擦等,不齐全的话,请有关部门配备。再看电化教学的视听设备是否完好;检查麦克风、幻灯机、投影仪或者台式电脑等是否能正常工作;看看电源的接线是几相的插头,是否与自己用的录音机或者电脑的插头匹配。顺便看看灯是否都亮,照明和通风怎样,还有安全通道及疏散方式等。

■ 备教材,做到了然于胸

1.定计划 整体把握教材的难度和进度,以此确定第一课的进度,最好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并印发给学生。可以在课上适当讨论学生最感兴趣的内容。

2.写教案 最好提

前备出一周的课程,至少第一课的教学目的、教学重难点、教具、教学方法、教学步骤、活动设计都认真思考写出。建议第一课教学内容不要太多太杂,要体现第一节课的功能。重点、难点突出,最好在每个步骤下标注所需时间。

建议第一课的教案包括以下内容:

(1)教师自我介绍(教师可以用简单的汉语拼音介绍名字和爱好,让学生按照示范模仿完成他们的自我介绍)

(2)学生自我介绍(如果学生之间不认识的话,教师也该给他们一个相互认识的机会)

(3)中国概况介绍

(4)汉语及汉语课程介绍

(5)学习方法介绍

(6)课堂要求(包括出勤、作业、发言、活动参与、实践等)

(7)学分评价(出勤、作业、笔试、口试各占的比例)

(8)教会几个简单的问候语(如“你好,谢谢,再见”等,让他们在第一节课就尝到成功的滋味)

3.听示范尽量提前联系到先期到的汉语教师,去听他们的课,了解当地的汉语教学情况,体会课堂氛围。

4.作试讲有条件的志愿者可以请其他汉语教师帮你听听试讲,把你的教案和思路与有经验的教师交流。也可自己在空教室、住处模仿课堂实景串讲一遍,及时发现不足的地方并加以完善。

5.拍录像有条件的志愿者可以把学生人生第一次(至少你的第一堂课上)说汉语、写汉字的时刻录下来作个纪念,并在今后随时跟踪记录每个学生的成长。在课程结束时,把学生的汉语学习成长经历刻成光盘送给他们,也为研究汉语教学积累资料。

■ 调心理,做到胸有成竹

1.了解派往国的文化习俗,帮助把握教学体态语言。

2.紧张情绪调节方法:深呼吸5 次;发自内心地跟你见到的每个人微笑(从进入学校的那一刻开始);课前跟学生聊天。

3.课堂教学中突发情况:

A.学生扰乱课堂。不要正面批评,利用教学环节引导学生参与你的教学活动。

B.知识准备不够。学生提问到的知识没有准备,采用下次讲解或“此问题不是本节课内容”的回答方式,回避此类情况。

相信志愿者如果认真做好以上工作,忧虑和恐惧自然会消失,自信也随之生成。其实,上好第一堂课的目标,不在于学生学会多少汉语,而在于让他们喜欢你这个人,喜欢汉字、汉语!喜欢你这个人教他们汉语!将他们对一个陌生老师的好奇与兴趣,将汉字、汉语的魅力最大可能地转化为你个人的魅力,转化为最美好的“首因”效应。另外,当你陶醉在第一堂课的成功的时刻,别忘了课后写反思,这是完成每堂课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它会使你的教学日臻完善。希望志愿者在这个舞台上奏响精彩的第一乐章。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