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涉外服务 | 汉语国际 | 外籍管理 | 港澳台事务 | 合作办学 | 职责范围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English
公 告
九江学院外籍人员防控新型冠状... 2020-02-17
泰国MUT中文介绍(招生材料) 2021-04-22
2021英国威尔士圣三一大卫九江... 2021-04-22
2021基尔大学招生简章 2021-04-22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汉语国际>>孔子学院>>正文
汉语教师志愿者必备素质
2013-11-11 10:45  

汉语教师志愿者必备素质

人格素养

作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首先应具备健全的人格。

何谓人格?人格是一个人受到家庭、学校教育和社会环境等影响而逐步形成的气质、能力、兴趣和性格等心理特征的总和。何为健全人格?一般来说,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应对社会生活环境具有良好的适应力,能有效地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能恰当地进行社会交往,合理地处理与周围人的关系;能胜任所承担的工作,从事有效的社会生活中力所能及的各项活动。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同志在《在首批赴美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班上的讲话》中强调,做志愿者不能凭一时热

情,应该自觉履行承诺。汉语教师志愿者,首先要“讲热情、讲诚信”;第二要树立“不畏辛苦,努力奉献”的精神;第三要富有爱心,倡导团结互助的精神;第四要注意内外有别,遵守执教国的有关法律,遵守执教机构的有关工作规定;第五要注意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对外开拓、交流与沟通的能力。

总之,作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需要积极适应国外生活,能随着环境的变化而调适和完善自己;能够既认识自己、肯定自己,也能尊重别人、欣赏别人,获得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其他人际关系;能够潜心研学、善于尝新,逐步胜任教学工作并不断取得进步;要德才兼修,努力塑造自身的健全人格,不断提升人格素养。尤其要能够将其志愿行为及教育行为根植于爱中,只有爱才能赢得爱,才能超越人的自然属性,而达到完美的境界。

专业素养

汉语教师志愿者应具备哪些专业能力与素养呢?

1.语言素养

1)普通话标准;

2)比较系统地掌握汉语言知识,并具有智慧、灵活、生动地应用语言的能力;

3)会一门以上外语,最好能掌握所在国家或地区的语言,能与学习者有基本的交流,能借助学习者的母语帮助课堂教学。

2.教育素养

1)教育理论。掌握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论、课程论等基本原理、规律和方法,并能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

2)熟悉教材教法,掌握课堂教学的基本技巧、方法和技能,尤其要具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基本技能。

3.文化素养

了解一定的中外文化常识(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了解一定的国际礼仪常识,掌握一些中华才艺等。

4.情感素养

能用积极友爱的情感态度掌控情绪,使自己与他人及环境和谐相处。

5.其他素养与能力

如学习能力、协调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交际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等。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