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涉外服务 | 汉语国际 | 外籍管理 | 港澳台事务 | 合作办学 | 职责范围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English
公 告
关于彭虎赴香港中文大学访学的公示 2023-06-06
九江学院王晓艳等2人赴柬埔寨团... 2023-06-06
九江学院王晓艳等2人赴柬埔寨团... 2023-06-06
关于吴登丰赴法国里昂大学短期... 2023-05-22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汉语国际>>孔子学院>>正文
到达后事项
2013-11-11 10:30  

到达后事项

志愿者刚刚到达所在学校,面对的一切都是新的。在最初的

几天内有不少事情需要处理。归纳起来大致有如下几类:

■ 人际关系方面

志愿者下了飞机,如果是由学校的工作人员而不是校长等主管领导接到学校,那么志愿者抵达学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拜见校长(或其他主管)。第一印象十分重要。志愿者分赴世界各地,要始终牢记我们所肩负的使命是传播汉语,弘扬中国文化。同时也要有一种开朗、积极向上、有礼有节的精神。初到学校就去拜见校方主管,会给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便于以后的交流。当然,如果在见面的时候送上一份有中国特色的礼物就更好了。

■ 生活方面

“生活”是大问题。生活问题解决不好,教学工作无从谈起。无论是住在校内还是校外,首先要对居室的情况做一个检查。包括以下内容:门窗是否有破损,牢固程度如何;自来水、电源是否能够使用;家用电器是否安全、是否能正常工作。

上面所说的,如果没有问题就皆大欢喜了。一旦有问题,马上联系校方修理或维护。这些问题拖得时间长了,一是影响自己的生活,二是可能会让校方误认为是中国志愿者造成的,应避免因沟通不及时而产生不必要的误会、隔阂。

如果住在校外,那么应该向校方询问住所附近吃饭、购物的场所。最好是让校方派人带自己去看看。

请校方尽快办理相关保险,派往东南亚或南美洲等国家的志愿者教师要尽快督促校方带你去办理医保卡。东南亚国家气候炎热,发烧等病症时有发生,如果在没有医保卡的情况下去医院就医就可能要自己掏腰包了。

 

■ 工作方面

刚到学校,你对整个国家都是陌生的,更不要说是这个国家的教育情况了。因此你要向校方提出请求,旁听其他老师的课。争取尽可能了解他们的课程,目的不是记住当地教师讲了什么,而是要看人家怎么讲,用一种什么样的思路开展教学,如何调动课堂气氛,看学生怎么学习等。这样,既可以了解当地文化教育及学生的特点,也可以为自己上好第一节课做好充足的准备。

 

■ 文化方面

志愿者到达异国,特别是在头几天,一定会有文化上的不适应。语言是陌生的,风俗是从未感受过的,别人思考问题的方式可能让你觉得奇怪。诸多方面的文化冲击也许会让你招架不来。但不管欣赏也好,不欣赏也罢,都要对他人的文化抱有一份尊重。因为文化只有不同,没有对错。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坚持几个准则:谦虚、低调、务实地工作;不要让别人适应自己,而是主动去适应别人。否则,“志愿者”的意义又何在呢?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