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涉外服务 | 汉语国际 | 外籍管理 | 港澳台事务 | 合作办学 | 职责范围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English
公 告
九江学院外籍人员防控新型冠状... 2020-02-17
泰国MUT中文介绍(招生材料) 2021-04-22
2021英国威尔士圣三一大卫九江... 2021-04-22
2021基尔大学招生简章 2021-04-22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汉语国际>>孔子学院>>正文
《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常见问题解答
2013-11-11 10:30  

《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常见问题解答

(一)为何实施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

为了积极推广汉语,提高世界汉语教学水平,促进汉语和中国文化在国外的传播,加深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增进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交流,中国国家汉办启动了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该项目是国家汉办为适应当前世界汉语教学蓬勃发展的形势需要,利用我国作为母语国汉语人力资源优势,开辟的向世界有需求国家提供汉语师资的新措施之一。

此项目经中国教育部批准由国家汉办于2004年3月26日起开始实施。

国家汉办设立汉语教师志愿者中心(以下简称“志愿者中心”),负责承办此计划的具体事务性工作。

(二)从事此项志愿服务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1.具备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热爱祖国,志愿从事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具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协作精神,品行端正,无犯罪记录;

2.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

3.掌握汉语、中华文化、当代中国国情和教学理论知识,具备较好的汉语教学实践能力、外语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中华才艺专长;

4.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水平;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四级以上水平;

5.年龄一般在22岁至50岁之间。确属工作必需的,年龄可适当放宽;

(三)申请作为汉语教学志愿者,是否需要有对外汉语教学经历?

不是必需的,但是申请者需要有一定的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基本知识以及一定的语言教学能力。对于有相关经历和经验的报名者,录取时会予以优先考虑。

(四)申请者如何报名?

申请者需关注国家汉办或者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和教育部直属高校网站信息,发现适合自己的项目后从国家汉办网站下载填写《汉语教师志愿者报名表》,并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和教育部直属高校提交申请。

(五)志愿者需要掌握派往国的语言吗?

不要求志愿者一定掌握派往国的语言,但为了教学和生活方便,志愿者应具有一定程度的外语水平,在录取志愿者时,懂派往国语言的人选会予以优先考虑。请务必在报名时注明你所掌握的语种及程度。

(六)报名后什么时候能出国服务?

需视赴任国别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志愿者从报名申请、面试选拔、业务培训到派出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

(七)志愿者在国外服务的待遇如何?

志愿者在国外的生活津贴基本标准为每人每月800美元。国外接受志愿者单位提供志愿者在国外生活津贴的,如津贴满足上述标准,志愿者中心不再提供;如津贴不足上述标准,志愿者中心予以补足。

志愿者中心会与国外接受志愿者的教学单位协商,尽量保障志愿者授课的课时不超过所在国的法定工作时间,并享有法定节假日。

(八)志愿者中心以何种方式来进行对志愿服务的管理工作?

志愿者在国外接受我驻外使领馆的指导和管理。国家汉办和选派单位将建立志愿者服务保障机制。设立志愿者网络交流平台和通畅的信息反馈渠道。在志愿者派往国具备条件的地方建立“志愿者之家”或选派管理教师。选派单位与志愿者签订《汉语教师志愿者出国服务协议书》,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九)在国外服务期间如果患疾病或遇到意外伤害如何解决?

志愿者中心重视维护志愿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保证志愿者的健康和安全,每一位派出的志愿者都将按照国际惯例享有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志愿者本人也可以自行投保其他保险项目。此外,志愿者在国外如遇困难,我们会尽量提供必要的帮助,但志愿者自身也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紧急或重大事故,我们会及时通报我驻外使(领)馆,请求协助解决。

志愿者要有自我保护意识,接受我国驻外使(领)馆的指导和帮助,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与服务单位人员友好相处,尽量避免独自外出和前往不安全地区。

(十)志愿者在国外的服务期限是多长?

志愿者任期通常为一年,原则上不超过三年。任期结束后,志愿者须在协议规定时间内回国。如志愿者申请留任,须在任期结束前三个月向选派单位提交工作总结、留任申请和聘用方邀请,经审核同意后报国家汉办审批。若派往国和志愿者本人均同意,报志愿者中心批准后,服务期可以延长。

(十一)志愿者中心会帮助志愿者做什么准备工作?

我们对即将派出的志愿者在签订志愿服务协议后提供业务培训,请各方面有经验的教师或专家进行授课和举办讲座;及时通过国家汉办网站(www.hanban.org)发布相关信息,随时解答志愿者提出的问题,提供咨询服务。

(十二)志愿者去国外服务的机票等相关费用由谁负担?

国家汉办承担志愿者培训期间的交通、食宿和培训费用;为志愿者提供往返国际旅费、一次性派遣费和一次性安家费。

(十三)申请前是否需要持有护照?

申请前护照不是必需的。没有护照的,在其志愿者身份被志愿者中心确定并决定派出后需自行尽快办理因私普通护照。

(十四)办理签证等相关手续由谁负责?

原则上签证由志愿者个人办理,志愿者中心将提供必要的帮助。

(十五)出发前是否需要注射疫苗?

视被派往国家的具体情况和要求而定。具体事宜咨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十六)服务地的食宿状况如何?

原则上由派往国接受单位提供志愿者在国外的住房,住地的基本生活设施可以满足需要。由于风俗习惯的差异,须注意饮食健康。

(十七)志愿者在国外时家人能否去探望?

志愿者在国外服务期间,如果志愿者的亲属要去服务地探望,可以按因私出国自行办理有关手续,费用自理。一般情况下,志愿者不便携家属同行。

(十八)志愿者中心会为派出的志愿者提供教材吗?

国家汉办为每名志愿者提供2000元“志愿者赠书”和一定数额的“学校赠书”,学校赠书由学校统一管理,以方便学生重复使用。志愿者有责任在任教学校建立“汉语图书角”,妥善保存赠书,并负责“汉语图书角”的管理和维护。

(十九)志愿者中心会为志愿者提供什么样的培训?

志愿者中心为志愿者组织强化业务培训。目的是通过培训,使学员了解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增强汉语教学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具备较好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课堂管理技能、中华文化传播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迅速适应赴任国当地生活,胜任志愿服务工作,成为合格的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

培训内容包括:志愿服务与汉语教师志愿者、教学与管理、教学观摩与实践、现代教育技术、当代中国国情与中华文化、中华才艺、能力拓展、涉外教育、赴任指导及赴任国语言。

(二十)志愿者中心对志愿者在国外服务期间有什么要求?

志愿者应主动接受所在国的我驻外使(领)馆的领导;按协议努力完成志愿服务工作;遵守派往国的法律法规以及所在学校的规定,尊重派往国的风俗习惯,与当地民众友好交往;不从事与志愿者身份不符的其他活动。

志愿者中心会不定期派人到志愿者派往国巡查志愿者的工作情况,帮助志愿者提高教学效果,协助解决其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二十一)志愿者任期结束回国后需做些什么呢?

志愿者任期结束回国后须及时向志愿者中心报到,并于回国后一个月内将个人工作总结报送志愿者中心,志愿者中心对其在国外的志愿服务工作做出鉴定。对按要求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者,由国家汉办为其颁发《汉语教师志愿者荣誉证书》。对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受到国外好评、做出突出贡献者,由国家汉办为其颁发《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荣誉证书》。但是,对未履行协议规定或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者,志愿者中心会根据协议追究其必要的责任。

志愿者回国后,国家汉办与志愿者的协议关系终止,志愿者中心不负责志愿者回国后的工作和生活安排。

(二十二)如果志愿者家中遇急事急需回国怎么办?

志愿者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回国时,需向学校提交书面申请,学校同意后报我驻外使领馆,驻外使领馆报国家汉办批准后方可回国。

(二十三)国家汉办通过何种途径得到国外志愿者需求信息并确定派遣呢?

国家汉办会与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教育(文化)处(组)以及各国的政府教育部门、教育机构、社团组织、汉语教师协会等有关团体保持联系,了解对志愿者的需求。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