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涉外服务 | 汉语国际 | 外籍管理 | 港澳台事务 | 合作办学 | 职责范围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English
公 告
九江学院外籍人员防控新型冠状... 2020-02-17
泰国MUT中文介绍(招生材料) 2021-04-22
2021英国威尔士圣三一大卫九江... 2021-04-22
2021基尔大学招生简章 2021-04-22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汉语国际>>孔子学院>>正文
志愿者案例分析样例
2013-11-11 10:22  

志愿者案例分析样例

姓名

张三

性别

出生日期

19860530

民族

学历

本科

专业

对外汉语

政治面貌

党员

派出单位

北京语言大学

毕业院校

北京语言大学

任期

096月—104

赴任国家

美国

赴任学校

美国印第安纳州公小学

*案例类型

                         教学——课堂管理

背景

我在美国印第安纳州一所公小学教中文。该学校校风十分严谨,学生管理很严格。我所教授的学生从幼儿园到四年级。幼儿园、一年级刚刚开始学习中文,而其 他几个年级都已经分别学习了1-3年的中文。四年级学生由于已经学习中文3年了,有了一定基础,渐渐失去了最初的新鲜感,学习态度不是太好,整体比较懒散,积极性不高。

问题

  开学两个月了,虽然尝试了各种方法,增加了很多游戏环节,四年级学生学习中文的积极性却远不如其他年级,上课注意力不够集中,懒懒散散,讲话。尤其是有一个中文名字叫韩伟的男孩,他很聪明,点子也很多,但总是故意影响别的孩子,他学会了,就会同旁边的孩子讲话,或出怪声。为此,我让他坐在走廊里好几次了,可效果不明显,而且,好像这个孩子上课故意捣乱的倾向越发明显。跟班主任沟通过,班主任也说这个孩子很聪明,但自制力较差。我犹豫了几次,要不要把他送去校长室,但结论是,如果把他送校长室了,这个孩子个性很强,很有可能他会因此而彻底放弃中文学习。

解决方法

说实话,在解决这个孩子的问题上,我目前还在探索。我尝试了几种解决的方法,有些起到了一定作用,有些收效甚微。我列举几个比较有效的方法。

方法1:我给学生讲了,在中国,学习好的孩子或遵守纪律的孩子可以当班长,这些美国孩子听了之后非常感兴趣,于是我就尝试在四年级每周选一个班长,负责帮我发发讲义,维持秩序。我特意选了韩伟,他那一周表现得还不错,但第二周换了其他同学当班长之后,他就明显不配合了,又开始上课说话,不注意听讲。

方法2:让韩伟在做活动或游戏时充当director的角色,他要给别的同学布置任务,很多同学会向他问问题,他忙碌起来之后就没时间同其他人讲话了。但,另一个问题是,总让他担任director,其他同学会有意见,所以这个方法只起到一定作用。

方法3:适当时候给予鼓励。

反思

针对不同孩子要采取不同方法,正所谓因材施教。对待学生要付出极大耐心和爱心,不能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尝试新的方法,不断探索。

 

*备注:案例类型可分为:教学、生活、跨文化交际、心理、安全等方面。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