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涉外服务 | 汉语国际 | 外籍管理 | 港澳台事务 | 合作办学 | 职责范围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English
公 告
九江学院外籍人员防控新型冠状... 2020-02-17
泰国MUT中文介绍(招生材料) 2021-04-22
2021英国威尔士圣三一大卫九江... 2021-04-22
2021基尔大学招生简章 2021-04-22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柬埔寨王家学院孔子学院高级官员班访华团来我校访问
2016-09-14 09:24 国际合作交流处 

    6月18—26日,柬埔寨王家学院孔子学院官员班学员访华团一行17人赴山东曲阜、济南、景德镇、九江和庐山等地参观考察。柬访华团一行在感知了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国家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6月22日,以柬埔寨王家研究院院长、孔子学院理事长克洛媞达(H.E.KHLOT THYDA)为团长的柬埔寨孔子学院高级官员班访华团来我校访问交流,学校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简单而热烈的欢迎仪式。校党委书记郑翔、副校长杨耀防、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夏修龙、外国语学院院长韩琨、文传学院院长吴国富、旅游学院院长李松志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和柬埔寨奖学金生等共50余人出席了欢迎仪式。仪式由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贤淼和孔子学院院长谢莫尼勒(H.E.CHEA MUNYRITH)共同主持。

 

 

  郑翔书记首先代表学校4万名师生对以克洛媞达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表示最热烈的欢迎。郑书记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对中柬源远流长的友谊娓娓道来。他说:“中柬两国友谊深远,儿时看过很多西哈努克亲王的纪录片,印象最深刻的是西哈努克亲王相貌英俊和莫尼克公主美丽端庄的形象,在我们童年印象里,他们就是柬埔寨人民的优秀代表,小时候我们也常常传唱西哈努克亲王创作的歌曲‘怀念中国’,歌曲中流露出中柬两国深厚的友谊。”郑书记指出,三年前他第一次访问柬埔寨,见到了克洛媞达院长,受到了热情接待。正是由于她和柬埔寨各有关方面的支持,孔子学院才能办的有声有色;也正是基于孔子学院发展的良好态势,赢得了国家汉办许琳主任的信任,并由此在美国成功合作承办了第二所孔子学院。美国的孔院尚处于发展起步阶段,规模不大,需要不断向柬埔寨孔子学院学习经验。在此,代表学校对克洛媞达院长及访问团所有成员对柬埔寨孔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克洛媞达院长对访华团一行受到郑书记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表示诚挚感谢,希望九江学院一如既往支持柬埔寨王家学院孔子学院的发展。她说:“三天前访华团在山东曲阜参观了孔庙,祭拜了孔子,深入了解了孔子的思想和儒家文化,孔子思想的传播不光让中国人民更让世界人民受益匪浅。柬埔寨是佛教国家,由于社会和历史等原因,以前对孔子思想理解有所偏颇,概念不也清晰,但孔子学院的建立和发展真正为孔子思想在柬埔寨的传播奠定了基础,让更多的柬埔寨人民了解了孔子和孔子思想。”她讲话中提到,九江学院赠送了大量书籍给柬埔寨孔子学院,郑书记在致辞中也多次提到了中柬两国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柬埔寨每年都会举办研讨会,包括“中柬友好关系溯源”“真腊风土记”等学术研讨会;在出版的相关书籍中也提到了西哈努克亲王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领导人成为好朋友、好兄弟的友好关系;为了加强这份兄弟情义,现在柬埔寨人民都在了解中国“一带一路”的构想,都认识到通过“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可以把两国人民变成真正的好朋友、好兄弟。她还指出,为了让更多的柬埔寨人民了解“一带一路”,每年孔子学院都会通过讲座和研讨会等形式把“一带一路”作为主题进行深入的研究,让两国人民心意相通。她说:“孔子学院虽是教授汉语言为主,但是传播中国文化更为重要,只有良好的沟通和了解才能消除误解、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目前柬埔寨孔子学院设有25个汉语中心,规模仍在继续扩大。”最后,克洛媞达院长感谢郑书记提供机会让越来越多的柬埔寨孔院学员能来华学习,感谢九江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们支持和帮助柬埔寨留学生,让他们学好本领回国建设家乡。同时她还带来了柬埔寨总理府索安副首相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欢迎仪式前,江西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柬埔寨孔子学院副理事长甘筱青教授,给柬埔寨孔子学院高级官员班访华团一行作了题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讲座,他说:“我很高兴见到柬埔寨的各位新老朋友,虽然调到了新的岗位,但会继续一直关注合作建立的孔子学院的发展,新岗位上将继续为推进中柬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他指出柬埔寨孔子学院在克洛媞达院长领导下成功译出了柬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为世界人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们向柬埔寨人民表示敬意。甘筱青教授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框架的五个方面,包括核心理念、根本主题、奋斗目标、基本思路和战略布局向访华团一行作了全面、深刻和精彩的讲解。

 

 

  仪式结束后,双方合影留念。

 

  高级官员班是柬埔寨孔子学院的特色班,学员涵盖总理府、参议院及各部委省政府的高级官员及王家军高级将领。自2010年始,每年都由柬埔寨孔院选拔优秀学员组成中华文化体验团来华访问。迄今为止,九江学院已成功接待了七批官员班访问团。由于细致周到地安排和热情地接待,每次柬埔寨孔院官员班访华团活动都反响良好、成效显著,增进了柬埔寨高级官员对中国的友好情感和了解,有力地促进了孔子学院品牌在柬埔寨的影响,促进了中柬两国的人文交流。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