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涉外服务 | 汉语国际 | 外籍管理 | 港澳台事务 | 合作办学 | 职责范围 | 工作流程 | 下载中心 | English
公 告
九江学院外籍人员防控新型冠状... 2020-02-17
泰国MUT中文介绍(招生材料) 2021-04-22
2021英国威尔士圣三一大卫九江... 2021-04-22
2021基尔大学招生简章 2021-04-22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2014年中国文化行—完美江西九江营”集中进行中华文化课程学习
2014-07-31 14:40 李龙 符素梅 

为了让“2014年中国文化行—完美江西九江营”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利用回到祖籍国的短暂机会,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促进与国内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沟通。724日至27日,承办方九江学院为他们安排了中华文化课程的学习,开设了诗文诵读、书法、茶艺、武术、剪纸了中国文化史等特色课程,50余名来自于荷兰、德国、意大利、马来西亚、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华裔青少年及领队老师听取并参与了相关课程的学习。

中华文化课程从24日上午的白鹿洞书院文化专题讲座开始,营员们共同诵读了白鹿洞书院教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通过碑文、对联认字及诵读,加深了对中国汉字的认知。

6.jpg

郑连聪老师的“走进九江:自然与人文”、“如何学习中国文化”、“千字文”等课程更是有效地提升了营员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郑老师通过介绍九江的地理位置,交通枢纽码头文化,三大米市,四大茶市,以及四大名著与九江和白居易的著名诗篇《琵琶行》和《大林寺桃花》,苏轼的《题西林壁》,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慧远与东林寺,以及南昌的滕王阁及王勃的《滕王阁序》,带领大家走近九江;他认为可采取多看、多大声朗读等方法来学习中国文化;他还对《千字文》产生的背景及其内容作了介绍,《千字文》大到宇宙星辰,小到百姓生活面面俱到,全篇无一字重复,是文人墨客竞相学习、书写的一部著作。同学们对此颇感兴趣,认真听讲,并不时举手提问。

IMG_2501.JPG

华裔青少年们通过王祖刚老师的书法课,不仅学到了书法知识,同时感受到中国书法的韵律及其魅力。来自荷兰的领队马岭梅老师向记者谈了此次学习书法课的收获时说:“王老师从文房四宝及书法的基本知识介绍起,并从‘永’字八法着手介绍了书法的基本笔画和用笔方式。还让营员们练习了基本笔画及典型常用字词和成语。”课后,每个营员都很自豪地展示了自己的书法作品。吴若飞老师的中华茶艺课是从优美恬淡的《春江花月夜》的乐曲声中开始的。吴老师从茶案的布置到各种茶具的使用作了逐一介绍,并详细讲解了茶艺礼仪,令营员及领队老师印象深刻。来自荷兰的领队老师苑晓昕谈及这次学习茶艺礼仪时说,“吴老师把中华文化的待客礼仪融入到每一个步骤之间,比如壶嘴不能对着客人,逆时针冲茶表示对客人的欢迎,反之,则是送客之意。”营员们还在老师指导下亲自操作,完成了整个程序,然后把泡好的茶,双手举过头顶恭敬地献给老师,博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营员们表示回家后也要向父母们展示在中国学到的茶艺,并向他们奉上一杯亲手泡的香茗。

 

茶艺.jpg

 

茶艺2.jpg

黄微老师的武术、谷中和老师的剪纸及江雁老师的诗文诵读注重实践。短时间,营员们学会了中华武术的基本礼仪及拳术,对九江、庐山的诗文诵读也有模有样了;当然,谷老师教青少年剪纸不拘于形式,注重自我创作的教学法更是受到小营员的们欢迎。来自荷兰的营员李乐萌同学向记者说道,“在剪纸课上,跟老师学习了红双喜、生肖马和生肖猪的剪法,不一会儿一副副吉祥喜庆的‘喜’字和一匹匹栩栩如生的小红马和一头头憨态可掬的小红猪在大家手中诞生,令人非常兴奋。”

剪纸1.jpg

 

剪纸5.jpg

 

剪纸3.jpg

 

诗文朗诵.jpg

 

 

武术.jpg

 

本次“2014年中国文化行—完美江西九江营”活动历时12天。活动期间,营员们不仅在九江集中进行中华文化课程学习,并将赴庐山、景德镇、婺源亲身体验庐山文化、陶瓷文化及城乡变迁文化等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国际交流合作处